專欄連載Column

2022-09-01

第33堂 心理訓練的距離、準度的迷思

高爾夫中最重要的就是距離與準度,想要精進不只要靠技術強化,更需要透過心理訓練的控制。

心理訓練與距離、準度,這一堂課原來是選修,因為選修的人太多,改成必修。我發現有智慧的選手,不論職業或業餘,一旦腦門開竅,就會發現距離與準度不只是技術、雞絲與體能的事,還有更重要的心理環節。

先說心理訓練與距離。每個人都有極限潛能的揮桿距離,從力學原理的角度看,距離來自於重力加速度,而且是阻力最少的條件下,距離最遠。我有個青少年學生,瘦不拉幾的,一號木桿使出吃奶力氣猛揮,就是飛不過兩百碼,學生的老媽問我,有什麼方法能幫助他打的更遠?大哉問。

技術、雞絲、體能的問題需要技術教練、球桿技師與體能教練共同解決,他們能幫助選手在重力加速度的前提下把小白球打到第一個極限遠距,而第二個極限遠距是要減少阻力,於是單核心訓練就派上用場。

我訓練過的學生累積出來的大數據值得參考,凡接受完整單核心訓練後,能把複雜的下桿動作簡單化,可以簡單到只靠一個啟動源,讓其它動作順序跟進,這時候的阻力最小,甚至零阻力,也就是創造第二個極限距離。

高爾夫看似簡單,卻是所有運動項目裡最難的,最難的理由之一是釋放的意思。我有一年到澳大利亞布里斯本打球,途中尿急,看到廁所就衝了進去,二話不說,掏出雞絲就想用力釋放,而廁所尿尿的墻壁上貼了一張紙,上面寫著:尿尿就跟你的下桿一樣,釋放,放輕鬆,不要用力,這樣才能尿的乾淨。哈哈,我很熟悉的高爾夫原理,怎麼一急就忘了?

再來說說準度與心理訓練的聯想。有幾回跟女子職業球手徐薇凌的爸爸一塊打球,他讚美我的五十碼以內距離神準,我也自戀是接近職業水準的準。很多人好奇我的短距離為什麼那麼有準星?今天解密。

首先,你要有過人的瞬間集中力,不是天生具備的話,可以後天訓練,然後在擊球之前,學會用鷹眼看目標,我可以在三秒之內看清目標,而以外的景物都變的模糊,再來,心裡構想小白球被擊出後,會依照你想定的飛行軌跡前進,最後來到洞口附近,而不是進洞。這時,心無雜念,充滿自信,如果順利完成,你就會越來越有自信。記得, 一位數學如果常考滿分的學生,每當看到考卷發下來,心裡一定很高興,就像你面臨拿手的距離控制一般。

玩高爾夫,你忙了半天就是忙距離與準度。這堂必修課,必須修,必須修,必須修。好了,下課。

 

 

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

黃承富
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右手玩高爾夫,左手寫棒球。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